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

會議說明

首頁 / 會議說明
  :::
日期:2021-10-15

【2021文山研討會會議緣起與主題】

文山研討會為國立政治大學英文系發起及主辦的學術研討會,每年以文學、語言、英語教學三個學群輪流舉辦,挑選各自領域中最具前瞻或重要性的議題,邀請國內外的學者專家共同參與的一項學術盛會。回顧過去的一年,當我們所有人因這全球疫情肆虐,開始忙著面對及適應遠距離的工作、學習、以及互動模式的同時,科技已經無所不在的成為我們每人生活的一部分。

    今年2021年的文山研討會由政治大學英文系英語教學組主辦,因外在環境的趨使,我們試圖從科技的角度去思索今年研討會的主題,但同時也希望把素養能力、跨領域學習、人文關懷融入科技時代下的語言教學思維架構中。很自然的,我們發現近年英語教學領域中受到許多關注的多模態識讀能力(multimodal literacy),根據Jewitt & Kress (2003)提出的定義,指的是在多元模態中建構意義的素養能力。模態(modes) 指的是一套用來創造意義的資源,包含image, gaze, gesture, movement, music, speech and sound-effect。在現今數位科技的時代,培養學生能夠有效的以多元模態方式溝通的能力,成為現今語言教育的重要課題。

     我們把今年文山研討會的主題訂為:多模態英語教學法之趨勢與議題(Trends and Issues on Multimodal Pedagogy in TESOL),並且不同於以往所舉辦的大型國際研討會,今年我們以學術論壇的方式,邀請多位國內英語教學界從事多模態教學法相關研究的學者,希望透過這他們的分享,了解多模態教學法如何與英語教育結合的多種可能性。參與發表的論文主題,涵蓋了科技、符號、文學、雙語教育、藝術、人文關懷等多種面向,相信透過舉辦如此聚焦卻又多元的學術研討會,能讓國內英語教育學界,對多元模態教學法有更深一層的認識,也期待透過此交流的機會,能激起更多的學術火花。

back to top
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 Facebook